close

喜歡,你有特別特別的喜歡過一個人嗎?

 

那種不知不覺的在意,那種不清不楚的曖昧,那些太過枝微末節太過微小,卻又太過情不自禁的注意。

 

看星座動態時,總是會順便滑一下她的星座,那些與她的片片段段,總是會不經意的浮上你腦海,看到一部即將上映的好片,總是會第一個想到她,偷偷的蒐集許多有關她的資訊,就算只看一遍,也能牢牢記住,人海茫茫中,她好像就是特別的閃耀動人,引你的注目,讓你不經意的偷偷望向那個方向…

 

有些人,喜歡一個人,自己都沒有發現

有些人,被別人喜歡,卻遲鈍得什麼都不知道

有些人,喜歡一個人可以若無其事道沒有被對方發現

 

我們…好像全部都中獎了?

是不是就是因為這樣,我們才一次又一次的錯過彼此?

 

我忘不了的是

那年夏天,海風中,妳淺淺的微笑。

那個濕熱的梅雨季,我們並肩坐著賞雨。

那天傍晚,妳靠著我的肩膀,沉沉睡去。

我忘不了的是

曾經那麼親近的妳

 

 

高一剛入學的那個新生訓練。

男生們都還是害羞小文生,女孩們都還是安靜氣質的乖乖女,的那個炎夏。

 

我們的相遇很平凡,她沒有在人海茫茫中冒冒失失的撞進我懷裡,我也沒有在快遲到前的垂死狂奔中將她撞倒在樓梯間。

就只是,很一般很一般的,坐在左右相鄰的兩個位置。

她不是特別的美若天仙,也沒有特別的空靈特質,身材也不是特別引人注目的高晀或者可愛的小隻體型,總之,她不是那種,會讓人一眼就注意到的女孩。

 

不過我還是很快的就注意到她了,原因很簡單-----她腳踝上厚重的石膏,還有她平放在椅子旁邊的那兩支拐杖。

 

她靜靜的坐在位置上,那是一個靠窗的位置,點點的陽光透過樹葉穿透下來,再她有些淺咖啡的頭髮上散落點點的光澤。

 

或許是因為行動不方便吧,下課時間,他並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起來走動,跟新同學們說說話認識彼此,就只是自己一個人靜靜的坐在窗邊的那個位置上翻著書。

 

匡噹。

 

我彎下身幫她把枴杖撿了起來,遞給她。

 

「謝謝!」她輕輕的說

「不會!」我搖搖頭,問到「妳要去洗手間嗎?」

她點點頭,臉有些紅了!

然後我幫她把會阻礙道她通行的障礙物都在她到達之前移開,她不好意思的直說謝謝,我則說”不會!”

 

然後,新生訓練兩天下來,我幾乎都如影隨形的跟著她,她不多話,我也不是特別會找話題的人,我們就這樣,時而一左一右,時而一前一後,安安靜靜的走著。

 

自我介紹的時候,她扶著桌子站了起來,但因通道有些窄小,她直接將左手撐在我的桌子上,以支撐她單腳站立的平衡,她的皮膚不算白,但也沒有到很黑,差不多是淺淺小麥色,手指細細長長的,前端的指甲也是瘦長形的。

這樣的手,彈起鋼琴應該很美吧!

 

短短的30秒,她說了些什麼,我沒聽進任何一個字,不過沒關係,在幫她撿起柺杖的那剎那,我早已瞄見了她桌上的筆記本封面寫了兩個字。

我想,那是她的名字。

 

若楓。

 

一直到很久以後,班上都還有同學不相信我們兩個原本不認識。

 

一直到新訓第二天的最後,我陪她一起走到大門時,我才開口問她「妳的腳是怎麼了…?」

她淺淺的笑了「說了你可不要笑喔!」

「不會的啦!」

「就是…幼稚吧!明明腳就不夠長,還硬要下樓梯的時候跟我弟比誰可以一次跨最多階,誰知道,台階上竟然有積水,一個打滑就變這樣啦。」

我笑了!

「嘿!別笑呀!」她說到「我知道真的很白癡,不過還好,開學後過兩個星期就可以拆掉了!」

 

炎熱的夏天,還有妳淺淺的笑,我展開了一段展新的高中生活。

 

文靜,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,但在開學兩個星期過後,我發現,我錯了!

而且錯得離譜至極。

她是那種活潑大方外向的女生,對很多事情都很有參與度,對班級事務學校事物都很活躍,相較起對讀書比較熱衷的我,就自閉多了!

 

不知道謠言是從何而起,不過,在這個年紀的學生,總是需要一些些的八卦新聞來調解一下令人身心俱疲的功課壓力。

就兩個感情稍微好一些的人,總是會被這樣送作堆的。

「欸!你們不覺得林翊棠跟王若楓超配的嗎?」「他們感情這麼好,應該是在一起了吧!」「燃燒鎂帶是公共危險啦!可以不要再放閃了嗎?」

總之,這些謠言開始在班級裡散播。

 

老實講,我不怎麼以為意,她似乎也不怎麼在乎,我們就這樣任由著他們去鬧,一開始,她還會有些小反抗

「吼,不要亂講啦你們。」「我們明明就沒有怎樣阿!」之類薄弱的反擊,到了後來,我們幾乎連反集的興致都沒有了!

 

久而久之,我們好像就自然而然的成了一對。

在大家眼裡。

 

「你有想過要參什麼社團嗎?」

「目前還不知道參加什麼社團好!」我聳了聳肩「妳呢?」

「我喔…也還沒確定欸!」她說「其實有點想加入熱舞社,不過…」

「不過什麼?」

「不過我的腳拆石膏之後,還有一段恢復期,不能老是亂跑亂跳亂蹦的,所以如果加入熱舞社,等於我幾乎一整個上學期都沒社團可玩了!」她皺了皺眉,有些失落的說「這樣很可惜欸,人家都說高一上是最好玩的時候。」

 

最後,她沒進社舞社,不過,在高一下學期時,她跑來告訴我「欸,熱舞社的跑來問我要不要去當的下社員欸!」她問「你覺得我應不應該去啊?」

「就去ㄚ!」我說「妳不是一直很想進熱舞社跳舞?現在腳好了!當然就去嘛!」

 

過了一些日子以後,我真後悔我給她這樣的建議。

 

五月的梅雨季,總是這樣,潮濕的空氣讓人煩躁,卻也給炎熱的夏日帶來了些微涼的氣息。

有人說梅雨季是浪漫的戀愛季,承接著甜甜的春天,轉化成熱情的夏日,在陰雨下,兩人撐著傘在雨裡慢步,多麼詩情畫意的一幅畫?

不過,騎腳踏車的人,總是特別討厭這樣的天氣,悶在雨衣的汗水就想蒸飯箱裡的水蒸氣,悶得人難受不已,若是不穿雨衣,天空又老愛在你措手不及時,垂下感人的淚珠,一點一滴的小雨不打緊,進了室內吹吹電風扇,衣服乾了就只剩下有些黏膩的感覺。

 

要是剛巧遇上了超大點的雨滴,可就有得你受的了!

濕透了的衣裳緊緊的貼在皮膚上,吹了風了怕感冒更難受,在這樣濕熱的空氣中,不吹風又很難讓衣服乾透。

 

很不巧的,我跟她都是騎腳踏車上學的人,有一次,我在學校拖了點時間,晚了些時候回家,經過川堂時,看見她一個人坐在階梯上。

 

「妳在幹嘛ㄚ?」我點了點她的肩膀,在她旁邊坐下

「等雨停ㄚ!」

「為什麼要等雨停?」

「因為我討厭穿雨衣騎車。」

 

她討厭雨衣,寧願一身濕,再來學校換衣服也不願穿上不過10塊錢的便利商店黃色雨衣,有時雨大了點,她就在川堂等雨變小了再騎車回家。

「其實我也討厭穿雨衣。」我說

「下雨天真麻煩。」

「我也一起等吧!」

 

有時候她放學要留下來跟熱舞社一起練舞,若雨不小,我索幸就留下來陪她,有時,去是內的桌球叫是打打球,有時則跟同學在川堂的一邊打排球,懶得動事就坐在旁邊看他跳舞,寫寫功課。

 

一直到有一次,熱舞社裡有一個跟她感情不錯的男生問我「你喜歡她嗎?」

我搖了搖頭「沒有阿!」

「那你為什麼老是在這裡看她跳舞?」他疑惑的問

我愣了一下,從此之後,我再也沒有跟她一起等雨停了!下了課,我就直接套上悶熱的雨衣,徜徉而去。

 

不知怎麼的,我開始躲著她,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的直覺反應。

 

然後,陪她等雨停的,換了人。

 

「欸,我們去散散步好不好?」

「散步?」

「恩,反正這雨看起來一時半刻停不了!今天熱舞社又不練舞,坐著等很無聊嘛!」她站起身來,將藍色百褶裙拍平,撐起雨傘就走了出去。

「好吧!要去哪?」他拿起雨傘,跟著她走了出川堂

「不知道,隨便走走!」她聳了聳肩,然後轉頭看他,兩雙眼睛從他的頭到腳打量了一遍「不公平為什麼我撐傘都會把腳濕搭搭的,你都不會ㄚ!」

他笑了笑「只要順著雨的來向撐傘就好啦!」他繞過她的肩膀,將她撐在右邊的傘調整了一下方向「這樣就不會淋到雨了!」

「真的耶!」她笑了!

 

有那麼一瞬間,我的心好像漏跳了一拍。

 

這時,有個老師經過了他們身旁,問到「雨不小耶!你們不回家在這裡做什麼?」

她笑嘻嘻的回答 等雨停ㄚ!

 

等雨停ㄚ!

 

我們一起,撐著傘,在空蕩蕩的校園裡,等雨停。

只可惜,我跟你相差了五步的距離,而他跟你,卻那麼的靠近。

 

老師叮嚀了幾句,小心點別太晚回家了!然後就走了,留下我們三人站在雨裡,看著細細的雨絲,打落在磚塊砌成的地板上。

 

「欸!」她說

「怎麼了?」他問,語氣裡有些溫柔和寵溺。

我突然想起了今天早上在教室裡,她喊我,我只是冷冷的回她「幹嘛?」

 

「你不覺得,雨其實很美嗎?」

「妳不是很討厭下雨天嗎?」他笑著揶揄她「怎麼又說雨很美?這樣很矛盾ㄟ!」

「你覺得,討厭跟喜歡,真的是互相衝突互相矛盾的嗎?」

他愣了愣,沒有答話「……」

「你覺得,有沒有可能,同時喜歡一個人,又討厭一個人?」

他還是沒說話,我也沒說話。

「喜歡,真的就是喜歡嗎?會不會其實,喜歡,是討厭的一種,討厭,也是喜歡的一種。」

「妳有喜歡的人ㄚ?還事妳有討厭的人ㄚ?」他問她。

 

而心裡有股異樣的情緒在激盪著,不解,疑惑。想著她問他的問題,心裡泛著些許微酸的妒意。

 

不久後,就在梅雨季結束的那個星期,我聽說了!

他向她告白了!

而她答應了沒?

 

我不敢問下去。或者說,我不願接受那個早就知道的答案。

 

那年,高一結束的夏天。

 

下著雨,我一個人坐在川堂的階梯上,望著從天上掉下的細細雨絲。

「嗨!你怎麼在這裡?」突然有人點了點我的肩膀,一回頭,綁著馬尾的女孩在我旁邊的階梯上坐了下來。

「就…」等雨停ㄚ!

但我沒說出口,看著她溼漉漉的劉海貼在前額上「妳淋雨ㄚ?」然後從書包裡拿了幾張衛生紙遞給她。

「沒有阿!」她接過衛生紙,將臉上的水珠擦乾「剛練完舞,畢典時要表演的。」

「喔…」也對,他怎麼可能讓她淋到雨呢?

我沉了下來

 

四周就這麼陷入了寂靜,像是在比賽,誰先說話了誰就輸,然後我投降了

「妳最近還好嗎?」

她愣了一下「還好ㄚ!」她說「我們等等要去看電影,一起來嗎?」

「別了吧!讓我當電燈泡ㄚ!」我說「積點功德,別刺激單身的可憐蟲行不行?」

「才不是呢!」她嘟著嘴說到「很多人要去好不好!你來不來ㄚ?」

「不了吧!等等還要去圖書館念書呢!」我說

「不是有學校了嗎?還想拚指考ㄚ?」

我無奈的笑笑「最想上的學校備取中,總是還想試試的嘛。」

她靜了下來,然後很輕很輕的說到「你還是一樣認真…」聲音輕到我都懷疑,她到底有沒有說出這句話,或者,只是我的幻聽。

 

我稍稍的側過臉,用眼角餘光描繪著她側臉的輪廓,然後突如其來的,我衝口而出。

 

「可惜妳跟他在一起了!」我很明顯的感覺到,她僵了一下,我繼續說「我一直以為,妳喜歡的是另外一個人。」

 

我一直以為,妳可能會喜歡我。

 

「誰?」她問

「林翊棠呀!」我故作輕鬆的說,但心臟卻抨抨的跳著,而她反倒是輕鬆了起來,可能覺得我在開玩笑吧!「那時候,全天下都覺得你們是一對的,不是嗎?」我說

「是呀!」她笑了笑

「所以,妳不喜歡他嗎?」

「曾經…是喜歡的。」她輕輕的說,臉上還是帶著淺淺的微笑,但眼神裡的認真,讓我不由的瑟縮了一下。

「那你們怎麼沒有在一起?」我問她,也問我自己。

 

我喜歡妳,妳也喜歡我,我們,為什麼沒有在一起?

 

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耶!」她說「或許你可以去問問他。」她淺淺的笑「光我一個人喜歡他又沒用,他又不喜歡我!」

「妳問過他嗎?」她搖頭「那妳怎麼知道他喜不喜歡妳?」

「他又沒告訴我。」她說

 

「那…」我頓住了,然後看著她收拾了自己的東西,我轉頭才發現有輛機車從遠遠的那頭駛了過來。

我看著那輛機車,問她「那妳喜歡他嗎?」

「當然ㄚ!」她回答得太快了!快到讓人覺得欲蓋彌彰,或者,只是我私心的錯覺「他是我男朋友耶!」

「對吼!」我說「我都忘了你們在一起了!」

 

她笑了笑,沒說話。然後背起包包,撐起傘,往校門的方向走去,我喊住了她。

「再讓我問一個問題好嗎?」她停在原的,卻沒有轉頭,我當她是答應了!「妳是因為喜歡他,才跟他在一起,還是因為跟他在一起所以喜歡他?」

背著我的她,僵了一下,然後說

 

「我走了,再見。」

 

她往前走到了校門口,跨上機車後座,順著雨的方向,幫兩人撐著傘。

 

我嘆了一口氣說到

 

「真好,我也希望有人坐在我後坐幫我撐傘,這樣就不用穿雨衣,也不用等雨停了!」

 

而雨,似乎下得更大了!

 

16歲的我們,對什麼事情都充滿嚮往,包括愛情,只可惜,我們都太膽怯。

如果喜歡能夠多一點勇氣,我們,應該就有機會跨過那條名為朋友的界線,只可惜,我們都沒有勇氣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澄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