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如果,當年那場悲劇沒有發生

 

如果,我們是一塊長大的青梅竹馬

 

會不會,我們之間

 

反而缺少了那一點的悸動

 

 

 

命運是個很頑皮的孩子

 

在我們年幼時,拆散了我們

 

在我們青少時,讓我們相遇在這樣的輕狂

 

卻又只讓我們相戀一個冬天

 

 

 

加拿大的雪,台北的陰雨,高雄的暖陽

 

冰冷的雪夜,濕冷的空氣,溫暖的午後

 

伴隨著,熾熱的想念

 

對你的思念

 

如山坡上滾下的雪球

 

如車窗外綿綿的細雨

 

如正中午熱辣的太陽

 

 

 

有人去了加拿大,也有人被留了下來。

 

台灣的天空,依然那麼的蔚藍,我們的青春,依然純真熱血,只是,這樣的青春少了妳,好像,有些什麼不一樣了!

 

這兩年,我們,都很好,除了小安。

經歷那場嚴重的車禍,小安撿回了一條小命,卻沒撿回她那雙漂亮的大眼睛,車禍之後,因為血塊淤積在腦袋裡,壓迫到視神經,小安的視力下降了0.1以下,醫生說,會恢復,但不知道要多久。

不過,有些人,就是樂觀的讓人羨慕不已,儘管上學都要帶著導盲杖了,儘管她看不了最愛的小說了,儘管她已經不能再騎著她的白色腳踏車上學了!

儘管,她的生活有多麼不方便,始終,沒有看過她為了自己的命運掉過半滴淚,甚至還會拿自己的眼睛和我們笑鬧,或許吧,因為她看不見我們眼中的悲傷,才能這樣快樂的笑著吧!

 

李敬,很好,只是還是鼓不起勇氣告白罷了!

好多好多次,我都看見,李敬走小安的身旁,讓小安搭著他的肩膀走著,那小心翼翼的呵護,緊張兮兮的關愛,讓人看了覺得可愛又好笑,只可惜,小安看不到他眼神中的關愛和疼惜。

 

他們兩個的愛情,應該不需要人操心吧!

那不過是時間的問題,關於一個害羞的男孩,和一個遲鈍的女孩。

 

那,我的呢?

 

或許命運的籤,只讓我們遇見

 

所以,我們不是輸給愛情,區區一朵玫瑰,何足掛齒呢?

我們,徹底的,輸給了命運。

 

「哥,你還記得這個女孩嗎?」我站在靈堂前,看著哥生前的照片,我拿著我和薇薇的合照還有他和薇薇的姊姊合照去找他。

「你很喜歡她吧?」我看著照片中笑得燦爛的小女孩,輕輕撫著我的左胸,那裡,是一顆健康的心臟碰碰跳著「哥,謝謝你,把生命留給了我。讓我可以,延續你的生命,讓我可以繼續用你的心,想著思念著,那個我們都曾經盡力想守護的”她”。」

 

薇薇離開後,發生了很多很多的事,心臟病發之後,我退出了籃球隊,在醫院裡,躺了有兩個月之久,一直一直到,某天的晚上,醫生告訴我,有個出意外的嚴重腦傷傷患,已斷定腦死,而他的心臟,和我的相符。

誰能想得到呢?長年在國外的哥哥,一回到台灣就馬上出了意外?

於是,我延續他的生命,用他的心臟,繼續活下去。

 

某天,我在他的房間裡找到了一個盒子,和一封信。

 

信裡頭只寫了幾個字:

 

讓我把我能給妳的,留給妳。

等把我欠妳的還清了,我們是不是就能再相遇了?

 

那個妳,是那位九歲的小女孩林羽情吧!

 

他欠小羽的,他用延續我的生命,來還我給薇薇。

 

「你一定也會喜歡她的吧!」我說到「可惜,她不讓我找到她了!」

「哥,你覺得,我該去找她嗎?」

 

 

小安曾說過,薇薇想上醫學系,李敬曾說過,小安想上法律系,而李敬想上台北讀體育大學,繼續往籃球夢邁進。

 

那我呢?

 

看著窗外的綿綿細雨,是否?該下個決定了?

 

踩著沉穩的步伐,手裡緊緊握著的是,加拿大大學的錄取通知單,父母沒有來,反而是一群高中的好友們來送機了!

我抱了一下小安,她悄聲的在我耳邊說

 

「找到她的話,記得通知我!」她說「我有好多好多話想告訴她…」

「你想跟她說些什麼?」我問

「秘密!」小安笑到,一樣燦爛。

「那…妳哪天要是能看得見了!」我說到「記得通知我。」

「好阿!」

 

李敬槌了槌我的肩膀,我也槌了回去,然後用小安看不見的唇語對他說「加油ㄚ!兄弟。」

 

他只是抿著嘴笑,沒多說什麼,感慨感激與不捨,溢於言表。

 

不想輸給命運,所以,我將自己放任在想念之間,讓思念帶領著我,往有妳的那個方向走去。

 

 

突然間 快樂 就此擱淺在你和我之間

我們像是兩條平行線 永遠不能坦白面對面

我在你的左邊 你在右邊 沒有交叉點

我們只是兩條平行線 走多遠都沒有碰面的終點

而淚水只能含在心裡面 我害怕模糊了視線

-------------金沙<平行線>

 

「妳真的很喜歡這首歌ㄚ!」Rita笑著問

「蠻喜歡的阿!」我說道「不知道歌曲裡的這兩條平行線,他們為什麼,永遠不能坦白面對面,是怎麼樣的背景,是怎麼樣的命運,讓他們無法有交叉點。」我感嘆的說道「命運ㄚ,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,有時,她讓人在不該分開時分開,卻又在不該相遇時相遇,那…到底是什麼樣的命運,讓兩個人,永遠只能像兩條平行線一般,走多遠都沒有鐘點?」

 

「Winny,回台灣吧!」Rita說

我愣了一下

「三年,夠久了!」她說「如果,妳花了三年的時間,依然忘不掉那個曾經,那…何不勇敢面對他?」

 

她對我說,卻也像是在對自己說。

我看著她眼裡,濃濃的思念,和想念,我才發現,關於Rita我知道的,似乎還不夠多,不過,她那惆悵的眼神,卻讓我思考起了關於那個曾經。

 

於是,我回到了這裡,小港機場的咖啡廳裡,拿鐵濃濃的奶香,逼出家鄉獨有的味道,堆在腳邊的行李,和在國外時微染的咖啡色頭髮,讓我就像是個異鄉的過客,有種格格不入的味道。

三年,到底可以改變一個人多少呢?

現在的你,還好嗎?

 

遠遠的,我透過咖啡廳裡霧面的玻璃看到咖啡廳外頭一群人,似乎是一個大男孩,分別擁抱了身邊的人,看上去,多麼溫馨,不像我,隻身一人的離去,又隻身一人的回來。

 

曾幾何時,這裡的一切,都好不屬於我。

 

所以,我再次逃離了那個充滿回憶的城市,來到了台北,安頓好一切的生活後,我發現,自己已經沒有再去找魂尋那段曾經的勇氣了!

 

或許,那一段曾經,早就已經是曾經了!

 

*所以說,命運多麼的捉弄人。

 

 

後記

 

其實這樣的日子,也沒什麼不好,一個人生活在繁忙的台北,醫學院的課業繁重的讓人沒有多餘的時間喘口氣,只有,那每個星期六的午後,我給自己一個放鬆的機會,偶爾,去看看電影,偶爾,選本小說來看個痛快,偶爾,找間巷弄小店放鬆自己一個下午。

 

那天,我循著咖啡香,來到了這家小巷弄裡的咖啡館。

 

推開門的那剎那,叮拎拎的風鈴聲隨著我開門的動作響起,濃濃的咖啡香衝入了我的鼻腔內,那是一股,令人心醉神迷的香氣。

 

揀了個角落的位置坐下,我輕啜著熱飲,享受著難得悠閒的午後。

 

叮拎拎

 

咖啡館的門再度響起,一個有些熟悉的男孩走了進來。

 

對上眼的那剎那

 

 

 

*嗨!好久不見。

arrow
arrow

    澄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