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時候,還不懂感情,離別後才懂得什麼叫刻骨銘心。

 

「那個…不好意思!」

「怎麼了嗎?」

「這個杯墊,有在賣嗎?多少錢?」

 

咖啡師笑了笑「不好意思,這個杯墊,沒有在賣喔!」

「這樣阿…」

「不過,如果你想要的話,就要用一個故事來換。」

「用故事換?」

「恩!是阿!」我瞄了一眼咖啡師胸前的名牌,她叫亮亮「你為什麼會想要這片杯墊呢?這句話,讓你想到了哪段刻骨銘心嗎?」

 

我笑了笑

那時候,還不懂什麼叫感情…

 

所以我們,錯過了彼此,在青春裡。

 

有那麼一段時間,我們交朋友,是不分男生女生,不分身高或體重,不分外表和長相,不分家勢跟背景。

就只是很單純的,喜歡你,想認識你,想跟你做朋友,想跟你手拉著手著玩溜滑梯跟秋千。

 

我們,就是在那樣的年代遇上了彼此。

十歲,國小四年級。

 

有種甩都甩不開的噩夢,叫鄰居。

我對他來說,就是這樣一個麻煩的存在吧!

自從我搬到他們家隔壁開始,我就一年到頭的跟在他的屁股後頭,從國小時,我就跟在他後頭走著,到了國中,我的腳踏車也總是跟在他的後面,到了高中以後,我們總是肩並肩的一起等公車,上了公車後,肩並肩的站在公車後門旁的那個小角落。

現在想起來,我應該是個很煩的隔壁鄰居吧!

 

不過,儘管如此,他卻從來沒有丟下我不管過,甚至可以說,他對我很好。

國小五年級時,我被我們班的臭男生掀了裙子,他幫我狠狠的揍了那個男生一頓,還被叫處訓導處罰站了一節課;國中二年級時,我第一次段考的理化考得糟糕透頂,就在我被我爸媽打得快半死時,是他跳出來為我解圍,甚至像我爸媽擔保會負責教我的課業;上了高中以後…

 

我就這樣,一直跟著他,我以為可以就這樣跟著跟著跟到了永遠,曾經以為這段關係不會有改變的可能,會這樣維持到了永遠。

一個15歲的女孩,怎麼會懂得永遠這個詞代表著什麼意思呢?

不過就是一個很久很久以後的意思吧!我對於我們之間,單純的就是那樣想的。

為了維持這段關係,我努力的讀書,就算我可能真的不是讀書的料,我還是努力的唸書,考上跟他同一所高中。

然而,16歲這年,正是我發現,我們的關係,出現了最大的危機那年。

 

高中女生的生活,除了讀書之外,最大的樂趣,就是一群女孩趴在窗台邊,對著經過走廊的男孩們指指點點,談論著那個誰誰真帥,一群女孩,對著同一群男孩發花癡,全校女生,總是會同時暗戀同一群男孩。

 

很不巧的,他,就是那個接受眾人注目,接受眾人讚嘆,接受眾女孩暗戀的那群男孩之首。

 

功課好,長得帥,會打籃球,會彈吉他,永遠充滿自信的陽光笑容,得老師的疼愛,得同學的喜歡,得學姐的注目,得學妹的崇拜,永遠有收不完的情書還有吃不完的巧克力。

那是,高中時的他。

 

站在台下的我,看著他上台領獎,第一次,我覺得,我們之間的距離,遙遠的不像我們。

 

如果我們,不再是我們了!那我們,還能稱為我們嗎?

 

「嘿!」就在我認真的思考起這個問題時,有人拍了我的後腦,那力道,不重不輕,會用這種方式叫我的…全世界大概也只有他一個人了。

「幹嘛啦!」

「妳有沒有水阿!我快渴死了!」

「有阿!」我乖乖的從書包裡拿出水壺來遞給他,他仰頭咕嚕咕嚕的就灌走了我的半瓶水「喂!你喝著麼多,我是要喝什麼啦!」我抗議著

「唉呦,你等下再去福利社買就好了嘛!」他欠扁的一笑讓我敢怒不敢言,卻也給了我的疑問,一個完美的答案。

「呿!你出錢喔!」

「好啦好啦!囉嗦欸!」

 

就算時間慢慢的改變了我們!

然而,我們終究是我們。

 

那時,看著他那個陽光自信的笑容,我相信,我們,永遠是我們。

 

「嘿!可以幫我買個飲料嗎?」

「錢呢?」

「自己去我錢包拿。」他說「你要買點什麼我請妳!」

「謝啦!校草!」

「妳再叫我校草,我就不理妳了!」不知道為什麼,他很討厭我叫他校草、萬人迷…等等這些揶揄他粉絲很多的形容詞。

「嘖嘖,現在的校草脾氣都這麼差嗎?」我搖搖頭「看看那些迷你迷的要死的女孩要是知道你對女生態度這麼差,一定幻想破滅。」

「妳到底還要不要買飲料?」

「要要要!哥你好帥。」我趕忙拿了錢就拉著好友A逃走

 

「欸!妳還沒問他要買什麼飲料欸!」好友A拉著我說到

「這還用問,他打球完一定是喝舒跑,讀書時一定是無糖綠,練吉他或者玩音樂時一定是可樂,其他的時間只要沒有特別指定都是奶茶!」我說到「放心啦!我當了他專屬跑腿小妹也有六年資歷的,這點問題難不倒我。」

「挖賽!妳真的超了解他的ㄟ!」

「這還用說!」我得意的揚起下巴!

 

好友A是我上高中以來最好的朋友,如果說他是學校女孩心目中的男神,那麼,我的好友A就是學校男孩中心目中的女神了!

功課總是跟他打成對等,烏黑的長直髮加上斜劉海,水汪汪的大眼睛以及長長的睫毛,熱舞社主將,跳起舞來像是會發光一樣,吸引住所有人的目光。

活潑,卻不失氣質,標準的校花女孩。

 

「所以,你們認識了六年阿?」

「恩,對阿!」我說「國小四年級開始。」

「這是所謂的,青梅竹馬嗎?」

「ㄜ…妳硬要算的話,也算吧!」

「那…妳喜不喜歡他阿?」

「怎、怎麼可能阿!你想太多了啦!」

「是嗎?」

「真的啦,我怎麼可能會喜歡他嘛!」

 

一直以來,我都以為,我們所為的那個我們,不過就是現在這樣的我們。

當第一次有人,將”喜歡”兩個字套在我們身上時,我只覺得荒唐和荒謬。

 

在我心裡的我們,依舊是那個我們。

就算時間改變了我們,我們依然是我們,但我沒想到的是…那個我們,會不會其實是,不一樣的我們。

 

升上高二後,喜歡兩個字,似乎漸漸的在我們之間發酵,但並不是影響我們之間的關係,是影響其他人如何看待我們的關係,好友A有事沒事,就會拿他來調侃我一番,而他身邊的那群朋友,也會在我靠近他時,露出曖昧的表情,揶揄著我們兩。

 

「無聊!」這是他的回應,然後就很自然的搶走我手上的飲料,一灌就是少了半瓶,在還給我時,還順手搭上我的肩膀「別說哥對你不好,留了最後一口給妳,等等記得別亂丟垃圾阿!」

「過分!」我撇了撇嘴

 

看著他喝著我喝過的飲料,這不是…間接接吻嗎?

突如其來的念頭下了我一大跳,明明就是如此稀鬆平常的事,我怎麼會…

 

「喂!妳幹嘛對著飲料發呆阿,妳不喝我可要喝掉囉!」

「你喝阿!」我將飲料塞回他手裡,看著他咕嚕咕嚕的灌完最後一口舒跑,然後我說「記得丟垃圾阿!」

 

跑!

 

「喂妳!」

 

如果,我那天沒有調皮搗蛋的話,如果我沒摔倒的話,如果我沒有被他揹進保健室的話,如果他沒有幫我擦藥的話,會不會,我們之間,可以一直停留在原地。

 

「走路不看路,都幾歲了,還可以被自己的鞋帶絆倒,我說妳真的不是普通的白癡。」

「……你可以不要一邊扶著我走路,一邊在我耳邊碎碎念嗎?」我皺了皺眉「囉嗦ㄟ!」

「嘖嘖嘖,好心沒好報,好心要扶妳走回家,還嫌東嫌西的。」

「我…公車要來了啦!」我邁開步伐想要衝過去

碰!我又摔了一下。

「腳都這樣了妳還想跑,到底是哪跟筋沒接好阿!」他敲了一下我的腦袋「錯過了這班有甚麼關係,下一班也才十分鐘而已。小心腳比較重要啦!傷口要是沒處理好留疤了就不好看了!」

「喔…」

 

搖搖晃晃的公車上,他用手臂把我固定在他胸前的那個位置,我抬頭望著他看向窗外的眼神,七年來第一次…

 

我發現,我好像有點喜歡眼前這個人。

不是那種心臟會碰碰跳的喜歡,不是電視劇裡那種看到對方就會羞紅了臉的喜歡,也不是那種會很想很想跟他在一起到天長地久的喜歡,就只是,很單純很單純的,覺得跟這個人在一塊的感覺,很舒服很自然很開心很放心很安心…

而這,其實是好久好久以前就存在的,不過,今天,好像讓我發覺了這件事…

 

「欸,你們兩個到底什麼關係啦!」

「朋友阿!」

「騙誰阿,你們兩個…」

「怎樣啦!」

「拜託喔!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他喜歡妳。」

「我看是你想太多了吧!」

 

想太多了啦!

 

我這樣告訴朋友A,也這樣告訴我自己。

 

三年級,一整排教室都籠罩在升學考試的氣氛之中,放學後,我就被他拖到他們家客廳讀書,這是唯一一件,讓我在慘白的三年級生活中值得高興的事了吧…

一直到學測結束了!我都這樣,用這種默默的方式,喜歡著他,不是愛情的那種喜歡。

 

一直到了那份牛皮紙袋出現。

 

「欸!我錄取美國的學校了!」

「哦?」我看著那份滿滿英文的錄取通知書,我淡淡的說「恭喜阿!」

「就醬?」

「哈哈好啦!」我踮起腳肩,鉤上了他的肩膀「不錯嘛!果然是本小姐的青梅竹馬,認識妳著八年真的不是白認識的,看看你現在這個樣子,又高又帥又會念書還會彈吉他打籃球,難怪人家美國學校這麼想要你去念書,不錯不錯,真是我們這條街上最大的榮耀了!」我湊近他耳邊大吼著「恭~喜~你~阿~」

「……」他愣了一下,然後吼了回來「吵~死~了~妳~」

 

然後我們笑成一團,就像以前那樣。

 

我們。

 

接下來的日子,只要不特別的去想他即將離開,一切,好像就跟以前一樣,我們鬧著玩著。

 

「欸!妳晚上有沒有空?」

「要幹嘛?」

「陪我去一個地方。」

「喔…好阿!」

 

「你帶我來…喝啤酒?」我盯著地上的兩打啤酒,我訝異的看著他

「恩,喝吧!今晚我們不醉不歸。」他拉著我到秋千上坐著,拿起一瓶啤酒仰頭拉開易開扣,遞到我面前。

「謝了!」

 

「我明天就要去美國了!」他說

「恩!我知道阿。」我說,憋著在眼眶裡打轉的眼淚「恭喜阿,要去美國念書了呢!真是令人感到驕傲。」

「我們全家都要一起移民過去…」他看了我一眼

「我知道阿!」

「這樣代表,我就算放假了,也不一定會回來台灣!」

「我知道阿!」

 

「妳…算了!」

「怎樣阿?」

「沒什麼!」他說,然後從袋子裡拿出一個盒子給我「欸!這給你,要等我上了飛機以後才可以打開喔!」

「什麼東西阿,神神祕密的。」

 

「乾杯!」

「敬我們家老哥要出國念書囉!」

「謝謝阿!」他用啤酒瓶碰了一下我的,有那麼一瞬間,他的手指畫過了我的手指。

我輕顫了一下,告訴自己,不能哭,不能讓他發現…

 

就這樣,他飛走了!飛過了天邊的那道雲彩。

回到了房間後,我打開了盒子,才突然有了他真的已經離開了的真實感。

 

盒子裡面,放著一個隨身碟,和一本筆記本。

 

「這麼大一個盒子,就放這兩個小東西,真的是…」我咕噥著「害我還以為立面放了些什麼哩!」

 

隨身碟裡面,是一段錄音,和一個資料夾。

 

 

你看到這份錄音時,我應該已經在飛機上了吧!

咻…的一聲,就要飛到美國去了,下一次再看到妳,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!

還記得,國小四年級的時候,你闖進了我的生活圈內,到哪都跟著我,我應該要覺得煩的,可是很奇怪,我一點都不覺得你煩,反而很喜歡妳跟在我後頭轉轉轉,我不曉得那是什麼感覺,是喜歡嗎?

看到你被別人欺負,我會生氣,看到你因為功課不好被處罰而難過,我也會跟著難過,我的心情總是因為妳而上下起伏著。

儘管妳超笨的,都17歲了還可以自踩鞋帶自摔(笑…)

儘管你總是把我當成妳哥,從來不把我當成一個喜歡的對象

儘管…你根本就不喜歡我,我還是無法自拔的喜歡著妳…

這八年,我們兩個作什麼都一起,突然沒了我,妳一定很不習慣吧!呵呵,或者是我自己的自作多情?

資料夾裡面,是我把你上大學之後的科系要做的報告可能會用到的資料,希望可以派上用場,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,不用擔心時差問題,直接密我我就會回妳了!

以後,沒人跟你搶舒跑喝,沒人跟你搶點心吃,沒有叫妳幫忙跑腿,沒人…

好啦,說了這麼多屁話,只是怕妳太想我又聽不到我的聲音會難過而已,就醬…

 

 

「那本筆記本呢?」亮亮問

「秘密!」我笑了 「不過,他那本筆記本的封面就寫著這句話!」我將杯墊翻到背面

 

 

至少,我們都還在同一片天空下。

 

 

「這杯墊,是你的了!」亮亮說

 

儘管時空與時間的差距,是我們無法跨越的,至少,我們還是我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澄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